因為我自己也是有養貓咪的人,所以我知道貓咪都非常喜歡抓沙發,這也是很多飼主頭痛的問題。養貓的主人看到主子在抓沙發,內心一定都有一個吶喊的聲音:主子不要再抓啦!!!是要換幾套沙發啊!!!貓抓板不就在旁邊嗎?

只要家裡有霸氣的貓主子,沙發絕對是重災區,所以這幾年,貓抓布沙發紛紛問世,讓家裡的毛小孩不僅可以盡情的抓用力的抓,又能保持沙發完好的樣子,讓你不再望著沙發就心痛!



1.貓抓布沙發是什麼?跟一般沙發的有什麼差別呢?
說到近幾年熱門的防貓抓材質,主要分為貓抓皮與貓抓布。與一般沙發布料的最大差別在於材質,貓抓皮沙發來自於乳膠的合成皮。即使有了仿真皮的質感,但以塑料成分為主摸起來的觸感仍然帶有「膠」感。除了塑料感重之外,不透氣材質也會造成汗濕黏膩的悶熱感,對於期望沙發擁有的「舒適感」就有了一段距離。

而比起塑料感重又易悶熱的貓抓皮沙發,其實你可以選擇比較舒適的貓抓「布」。好的貓抓布沙發材質,其抗貓抓程度並不會比貓抓皮沙發差,也應具有防潑水的效果。最重要的是坐起來要舒適,這才是購買沙發的核心價值。



2.為什麼貓抓布沙發可以防止寵物去抓?
真正的防貓抓應為「主動式」防護,而非「被動式」防護。所謂主動式防護則是讓沙發材質製作成貓咪不喜歡的觸感,而變得不愛抓,因此更能加強貓抓布的壽命。被動式防護是沙發材質設計得讓貓咪抓不破,但因每隻貓咪利爪程度不同,還是有機率被抓破,建議還是要定期幫愛寵修剪指甲。



3.貓抓布沙發的優缺點?我家適合嗎?
貓抓布沙發最大的優點,除了擁有高耐磨係數之外,還富有高防潑水的特性,且液體不易滲進沙發。

有些主子稍不留意或習慣還沒養成寵物,就會在沙發上尿尿,過去奴才們應該會清潔邊哭,這時候貓抓布沙發的好處就體現出來了。也因為可以快速的清潔、抗汙力強,所以食物湯汁、飲料漬也好消除,所以不少有小孩的家庭也會選擇貓抓布沙發(小孩的破壞力跟寵物有得比)。



4.貓抓布沙發的價格大約落在什麼範圍?
就跟選購一般沙發一樣,品質越好的價格就越高,沙發大小、形式也會決定價格的高低,像是現在貓抓布沙發的應用非常多,一人座、多人座、L型沙發,甚至是沙發床,從幾千到幾萬元都有

可以從沙發的材質材質、觸感當作選擇的首要考量,最好親自到實體店面體驗一下舒適度會比較好,畢竟這沙發是要與寵物共存、要用好幾年的。

5.貓抓布沙發該如何清潔?
前面有說到,貓抓布沙發最大的優點,就是主打好清潔、高潑水係數,所以假設寵物真的在上面大小便,只要發現的夠快,用濕布一擦就沒什麼大問題了,假設時間拖比較久,那就要考慮使用中性清潔劑、肥皂水或稀釋的洗碗精等。

6.怎麼延長貓抓布沙發的壽命?
不管是使用哪一種沙發面料,保持乾燥都是很重要的,平時要記得注意環境濕度,定時開啟除濕機。而貓抓布沙發因為比較好清潔、防潑水,平常只要定期用吸塵器、黏毛滾輪清潔表面的灰塵,就能讓貓抓布沙發壽命延長。另外,定時修剪寵物的指甲也是必須的,每兩周修剪一次毛小孩的指甲,你就可以延長您的沙發壽命。

目前在市場上,擁有最多的貓抓布沙發的顏色與材質就是底下版大介紹的這一家啦~~

顏色豐富,可以滿足所有居家裝潢的需求



尤其可以客製化沙發尺寸,就可以依照你客廳的大小與配色來做設計,像是小編的養了這隻皇帝貓(因為實在怎麼念牠都念不動…跟皇帝老爺似的)

這家伙體型偏中,但是破壞力實在驚人



不得已才要更換沙發,於是跟賣場人員約了諮詢時間,就去現場看了一下,展示間擺設出來的顏色跟款式我都很喜歡,但是對我現在的房子來說都太大了,就需要客製化一番,才能符合家裡需求,還好我有先量了家裡放置沙發的尺寸,家裡那口子還說不用量,實在是….

建議到訪沙發門市前,先丈量好需求的沙發寬度、深度,包含運送的電梯大小與大門尺寸,這樣諮詢起來會更快速,也推薦給大家唷!

綜合評比:


評比項目

評分(五星為滿分)

賣場產品數量

★★★★★

製作時間速度

★★★★☆

師傅安裝速度

★★★★☆

產品耐用CP值

★★★★★

我覺得貓抓布沙發選得好對於我們整理來說也是一件好事,不然以前那一組,屑屑整天掉滿地,清的很煩,所以趁早更換貓抓布沙發就是好處多多。

相關預約諮詢的聯繫方式如下,請大家參考喔

HORCAT448DVDV15E

1.科技布沙發是什麼?跟一般沙發的差別?
桃園八德家具行工廠直營貓抓皮與貓抓布(科技布)沙發與一般沙發的最大差別在於材質,貓抓皮與貓抓布(科技布)基本上都是由一種耐磨擦的布料製作而成,「貓抓皮」是做成皮革的質感,「貓抓布」則是做成布的質感。

兩者都是由合成纖維製成,也就是聚酯或聚丙烯、尼龍、丙烯酸類和烯烴,這些與天然纖維融合後下,不僅能做出像羊毛、絨毛皮革的質感,還能增加沙發面料的耐久度、抗污漬和防止褪色的功能,這也是科技布沙發為什麼更適合家裡養寵物的原因。

2.為什麼科技布沙發可以防止寵物去抓?
桃園中壢家具行床頭箱推薦因為科技布沙發的面料,耐磨係數都很高,耐磨的測試單位是幾萬轉來形容,數字越大代表越耐磨,通常科技布沙發會做到五萬轉以上,科技布沙發因為密度高,寵物的爪子無法伸進去,所以不會讓它們有拉扯上的快感(像是它們都很愛去抓布,卻不會去抓牆壁一樣),自然就能降低寵物去抓沙發的機會,但科技布沙發是「防抓」並非「抗抓」,要是毛小孩們不停地去抓科技布沙發,總有一天還是會有抓破的。

3.科技布沙發的優缺點?我家適合嗎?
科技布沙發最大的優點,除了耐磨之外,桃園大園家具行兒童家具推薦還可以防潑水,且液體不易滲進沙發。日常稍不留意或習慣還沒養成寵物就會在沙發上尿尿,科技布沙發的好處就體現出來了。也因為可以快速的清潔、抗汙力高,所以食物湯汁、飲料漬也好消除,所以不少有小孩的家庭也會選擇科技布沙發(小孩的破壞力跟寵物有得比)。

既然這麼萬能,那大家家裡都改用科技布沙發豈不是最方便嗎?

可別忘了,桃園家具行主管桌訂製科技布沙發是合成材質,也就是說比真正的棉布、絨布…...等天然材質來得不透氣,如果夏天悶熱,不舒適感就會比較明顯,而且沙發長期經過汗水、油垢的摧殘,壽命也會減少,所以還是要看自己的需求和取捨。

4. 科技布沙發的價格大約在什麼範圍?有哪些推薦?
桃園機能沙發工廠就跟選購一般沙發一樣,品質越好的價格就越高,沙發大小、形式也會決定價格的高低,像是現在科技布沙發的應用非常多,一人座、多人座、L型沙發,甚至是沙發床,從幾千到幾萬元都有,可以從沙發的面料材質、觸感當作選擇的首要考量,最好親自到實體店面體驗一下舒適度會比較好,畢竟這沙發是要與寵物共存、要用好幾年的。

5. 科技布沙發該如何清潔?
前面有說到,科技布沙發最大的優點,就是主打易清潔、防潑水,所以假設寵物真的在上面大小便,桃園八德家具行餐椅客製化只要發現的夠快,用濕布一擦就沒什麼大問題了,假設時間拖比較久,那就要考慮中性清潔劑、去漬油等。

6.怎麼延長科技布沙發的壽命?
不管是哪一種沙發,保持乾燥都是很重要的,桃園家具行矮凳工廠科技布沙發因為比較易清潔、防水,平常只要定期用吸塵器、清水擦拭表面的灰塵,就能讓科技布沙發壽命延長,另外,經常修剪寵物的指甲也是必須的,每兩周修剪一次毛小孩的指甲,你的沙發可以存在更久。

一場空虛的夢 七年未醒,夢醒十分 模糊中看到自己 留下只有傷心與痛苦 我真的睡了七年 我不知道,七年里我做過什么 七年里我和什么人一起生活 七年里,我身邊是否曾經有過一個她 七年里,為什么我什么都不記得 七年里,為什么我什么也記不得 七年里,我真的在做夢嗎 回憶告訴我,我沒有這七年的生活 我只記得,我身邊曾經一個她走過 我傷了她,七年來,我沒有一天不去想她 七年來,我的夢里一直有她 七年來,我一直沒有忘記過她 七年來,她一直在我夢里 我知道,這七年的生活是空虛的 我知道,這七年的生活是不存在的 我知道,這七年我真的無法忘記她 但她真的七年沒有在我的生活里 她只在我的夢里出現 我真的好想好想不去想她,可是真的做不到 每當心痛時,第一個人想到的就是她 我曾經告訴自己,她死了 她已經不在這個世界里 她在天國,可為什么她一直還陪著我 我在最痛苦的時候,她都會在我身邊 她告訴我,你要堅強,要振作 為什么卻另一個她就是不相信呢 我承認,我沒有忘記她,我真的無法忘記她 她就是一塊完美無暇的玉 但為什么另一個她非要寧可玉碎,就不可瓦全 生活壓力很大很大,很累很累 七年里我很多次想過放棄 可是最終沒有堅持,真的不想傷害她 我不知道,七年婚姻生活給我的是現實還是夢 若隱若現,好似一切就沒有發生過 可是這七年來,太多的傷痛是我無法忘記 不知道在天國的她 你還好嗎,你還記得我 十年過去了,我沒有忘記過去的點點滴滴 我痛過,我不想痛下去,你也不想我痛下去 可是老天好似又一次給我開了一個天大的玩笑 我真的在這十年的生活中受盡煎熬 好想好想再次隨風而去,去天國找你 只有在你那里,你才能聽我講話 只有在你那里,你才能理解我 只有在你那里,我才能感覺到幸福 只有在你那里,我才能找到我自己 只有在你那里 也許這些是不存在的七年時光吧 你知道嗎 我好想好想回到十年前 如果你真的能活著,我真的好想好想去珍惜 一次傷害,為什么不是我,為什么 難道這是上天的安排 就是為了報復,讓我受盡人世間的人情冷暖 讓我還要痛多久 如果不是兒子,我也許真的放棄一切 奔馳而去,去那一個陌生而又熟悉的地方 那個地方也許是我最好的歸宿 那個地方也許是我最好的向往 那個地方有你一直在等待,不是嗎 你還好嗎,十年的回憶真的好痛 真的無法忍受人世間的一切了 我好想好想去那個地方 可我真的沒有做完應該做的事 你是否能告訴我,我現在應該怎么辦 我是去還是留,給我一個夢好嗎 現在她已經離開,她走的是那么無情 我這些天一直在想,我真的錯了嗎 也許吧,也許是我的錯,也許是我傷她的太重 也許吧,也許是我根本就沒有愛過 也許吧,也許是我根本就沒有相遇過 也許吧,也許是我根本就沒有睡醒過 這一切的也許,也許就沒有也許過吧 好像這一切都不存在吧 愛過了,錯過了,傷過了,痛過了,心死了 麻木了,沒知覺了,沒痛了,沒傷了,沒心了,沒愛了 過去了,失去了,后悔了,放棄了,結局了,夢醒了 睜開朦朧的雙眼,看清了,真的錯了,是時候了,結束了 醒來后,我明白了,其實這七年來真的就沒有愛過 這七年來,一開始就是個錯 七年前,她告訴我,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讓我放棄 而我七年前選擇了,沒有放棄,而是去做了這么一個傷心欲絕的夢 我朦朧的七年里,不知道過的什么生活 我知道,這是一個從一開始就是一個錯誤的選擇 我知道,我傷了她,但我不知道我是愛傷的她嗎 我不知道,還是我錯傷了她 她一去不再回頭,我痛過了,我醒了,我不能再錯下去了 如果真的放手是最好的結果 你告訴我,我是回去找你,回另一個陌生而又熟悉的世界去找你嗎 你告訴我,我應該怎么去下最后一個選擇 我知道這個決定,比生死抉擇還要困難 但我是必須去面對這個最痛苦的時刻 我必須去做出這個最傷痛的抉擇 最后我還是希望你在天國永遠幸福 你在天國永遠美麗 你在天國永遠開心 我會時刻為你祝福,為你祈禱 我們相遇,相戀,相愛,卻不能相扶一生一世 但求來生你不要改名字,我還會去找你,那樣找你容易些 都說上了奈何橋,非要喝那碗孟婆湯 我告訴你,今生我們錯過了,來生我們不會再次錯過 寧可下地獄十八世,但求一世能與你相遇,我下地獄也不喝那碗孟婆湯 我要記得你,今生記得你,來世也記得你 這一切就算這七年我真的在睡吧,現在睡醒了,一切全明白了 我不再朦朧了,我要為我們的未來去努力了 我做完該做的事,就會去找你,一定等我 睜開眼睛,我笑了 原來真的是做一場夢 我這次應該是真的睡的久了 這個世界好似陌生起來 但又好似來過這座城市 我要走了,離開這個只會讓我做夢的冰冷城市 離開只會讓步做夢的日夜星晨 離開只會讓我做夢傷心與痛苦 離開只會讓我生活的夢里去回憶的記憶 睜開眼睛,我真的笑了 這是哭泣過后的笑 這是傷心欲絕后笑 這是大夢初醒的笑 這是尋找自己的笑 回來了,原來的我,好想說你一句,你真的好能睡呀 這一覺沉睡了整整七年 我會帶著我七年前的牽掛離開這座陌生而又熟悉的城市 我醒了,現在帶著好的心情離開了 我真的要走了 謝謝多年在這座城市幫過我的朋友 謝謝了 謝謝 謝謝

栽種得再好的花,也不如自然生長的好看。因為花盆里的花,少不了人工的痕跡,甚至有被粗暴扭曲的時候,諸如人工嫁接、修剪、合成等等。這樣的花,即便開放了,誰又能道出花自身的哀苦呢? 這絕非我自作多情。事實上,許多人都有這樣的體驗:當你看到侍弄得極好的盆花,除了贊嘆幾聲外,心靈卻很少會有觸動;但當你在深山老林或山溪的一隅看到一大片野花,你就會情不自禁地發出驚嘆,隨之就會心迷眼亂——在那一片仿佛要燃燒的鮮艷色彩面前,你感覺到一種美麗而又強大的力量。這正因為,自然生長的花,具有詩的特質,能夠觸發人的想象力。面對山林中的一片野花,平日因冗務或俗事帶來的郁悒一掃而空,人仿佛身輕如燕,在沁人的香氣中翩然飛升…… 所以,要看花,還得到大自然去,只有在高山峽谷、水涘岸邊,才能看到隨季節而萌發滋榮的花的燦爛、美艷,甚至聽到花的無聲妙籟。只要你去過一次,回到家里來,再看看陽臺、窗臺上的盆花,就會發覺它們是那樣黯然。 因此,我偏愛在自然界中生長的花。有時候,我也會對城外和路邊的野花有一種深切懷念。這些野花,有的生長在極為荒僻的地方,有的是從石縫中鉆出來的,星星點點,以其執著和單純,映襯著朝暉、曉露、虹霓、霽月、星光,在云中、雨中、風中、霧中開放,飄散著微弱的清芬和野味,把自己絳紫的、淡藍的、乳白的、緋紅的、深黃的顏色,呈現給關注過它們的目光、面影,呈現給冷峻、神秘但又美妙的大自然,并以此饜足了人類愛美的欲望。 遺憾的是,這種野花在城市已是鮮見。 >>>更多美文:散文隨筆

那個沒有月亮的中秋 文/宋有理 在人一生中,有些事會忘得一干二凈,有些事卻深深地印在心底,稍一觸動就會清晰地浮現在眼前。前幾天接到老同學的電話,說想回當年下鄉插隊的村子看看,問我能不能去。這讓我一下子想起了40多年前的那個風雪中秋夜。 1968年6月10日,年僅17歲的我作為張家口首批下鄉知青,走進了張北縣白廟灘公社元山子大隊庫經堂村,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生活的苦,勞作的累,咬咬牙就能挺過去,最難忍受的是遠離父母,被思念和孤寂所帶來的情感折磨,尤其是中秋一步步臨近,心頭所縈繞的那種“獨在異鄉為異客”的惆悵,更為難以排解。 心情悵然,天公亦不作美。八月十五前一天,竟然毫無征兆地刮起了白毛風雪。天地間仿佛有千萬匹銀色巨蟒在咆哮廝打,攪起一片白茫茫的寒光。屋里的墻上結了一層霜,水缸結了一層冰,戴著皮帽子,裹著棉被子依然覺得寒氣直侵骨髓。挨過一夜,天亮后便覺得渾身乏力,頭疼欲裂,剛想翻身起來,眼冒金花,一陣暈眩,不由得又躺了下來。我似睡非睡,似醒非醒地躺著,做著各種稀奇古怪的夢。迷迷糊糊中感到有一只手摸向我的額頭,耳畔想起一聲輕輕的呼喚,那聲音,那身影讓我想到了母親,一種暖暖的溫熱從心里漾出。我努力抬起依然有些沉重的眼皮,依稀看到了一盞跳動的黃色光焰,油燈的光亮把一個弱小的身影投到了墻上。哦,原來是高大娘———那個無兒無女的孤寡老太婆。沒人知道高大娘姓什么,叫什么,只知道她從外地獨身一人逃荒來到苦經堂,經人撮合嫁給了窮得丁當亂響的老光棍高侃,此后人們就叫她高大娘。后來有人不知從哪里得知她曾是土匪頭子的老婆,逼老高侃和她離婚,老高侃離婚不到一年就病逝了,安葬那天高大娘哭成了一個淚人。高大娘雖被戴了一頂土匪婆的帽子,但村里人依然親親熱熱地稱她高大娘,明里批斗,暗中關照。當時年輕的我不明白他們怎么能這樣做,對她始終保持著堅定的階級立場,從未給過一個笑臉,說過一句客氣話。高大娘見我睜開了眼,念了一聲阿彌陀佛,嘮叨開了:“傻小子,這么冷的天,咋不懂得燒炕?家里像冰窖,不凍病才怪呢。”她邊嘮叨,邊從鍋里盛了一碗水,遞過來吩咐道:“來,先把這碗水趁熱喝了。看你的嘴唇都燒起燎泡了。”我這才覺得嗓子干得要冒煙了,高大娘又遞過來一盆熱水,說:“你先用熱毛巾多捂捂嘴和鼻子,往肚里吸點熱氣,大娘給你弄飯。”我這才發現不僅整盤土炕被燒得熱乎乎的,身邊還多了一個冒著熱氣的火盆。此刻盡管風雪還在窗外哮吼,但屋內已經溫暖如春了。高大娘麻利地和面、趕片、切條、熗鍋、燒水,下鍋,打雞蛋……轉眼之間,把一碗香噴噴的面條端到了我的嘴唇邊:“趁熱吃了,吃完了大娘再給你刮一刮,發點汗,舒舒服服睡上一覺,明天準好。”我做夢也沒想到,這個被自己當作勢不兩立的階級敵人的老太婆,顛著一雙小腳,頂風冒雪地給自己帶來母親般的體貼與關愛。 感激、感念、感動,淚水一下子涌出了我的眼眶。“傻小子,哭啥?是不是想家了?”我點點頭,又搖搖頭。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一時不知說什么。這是我離家后的第一個八月十五,一個沒有月亮卻又給人無限溫馨的中秋,就在這短暫的時間里,我似乎走過了一條漫長的人生之路,一下子體味到了以前不曾體味的一切,明白了以前不曾明白的一切。 抽調回城的第二年中秋,我特意回村去看高大娘,誰知老人家已經仙逝,站在她與高侃老支書合葬的墓前,望著那一輪黃燦燦的中秋月,由小而大,由遠而近,高懸于湛藍湛藍的天幕之上。看見高大娘映在一泓清輝中,美麗而雋永。 中秋今夜月色最美 文/劉國華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又是一年中秋朗月時,多少風華絕代、花好月圓,多少歡慶喜悅、盡興溫馨,都浸潤在今夜的團圓宴中。 在這個普通的四合院中,住著不同的四家人,也有著不同的故事。盡管由于各種原因,每家的八月十五,家人不一定都能團聚,但是我們多少年來,都有個約定俗成的規矩,那便是四家人中秋之夜在院子里,拼上幾張桌子,擱上幾把椅子,大家一同圍坐著桌邊,吃著拿手菜肴,啃著月餅鮮果,飲著美酒,聊著閑天,敘著家常,好不溫馨,觀賞著圓圓的月亮,眼見就是一大家人團團圓圓,這不是人生一大幸事嗎?今年,我姐的寶貝女兒到英國留學去了,打開互聯網,開通視屏,面對面的聊,看似遠在天邊,卻近在屏前。我和姐姐圍坐在父母身邊,幸福洋溢在老人的笑臉上。張大媽和張大爺與我父親開著無傷大雅的玩笑,他們非常羨慕我父母有兩個守在身邊的女兒,非說著要我或姐姐做他們的干女兒,幾十年老鄰居了,始終愛個女孩,其實我們不是一家人也早已勝似一家人了。老兩口的大兒子在西藏戍邊,兒媳在當地做軍醫,多少年了,很少能和父母一同過中秋佳節。我知道此時張家老兩口是想孩子們了。于是我撥通了張大哥家的電話,是嫂子接的:“爸媽對不起,不能陪你們過中秋節,他還在哨所查崗,我也是臨時接到命令馬上收拾東西要出發了,等我們回來再回家看望二老……”老兩口默默聽著,眼里含著淚,為了今天天下人的團圓夜,有多少人卻不能團圓。張家做交警的小兒子執勤回來了,因為他的晚歸,我們罰了他兩杯酒。李大爺家今年人最全,他闊別多年的小弟弟也從臺灣回來了,月是故鄉明,今天李家是最快樂的。王奶奶是孤寡老人,八十八歲了,前兩年街道安排老人去養老院了,今天我們特意接她回來一同過中秋節,以前在這個院里我們大家都是輪流照顧老人的飲食起居,早已是一家人。幸福傳遞在我們每個人臉上,我們不約而同舉起了酒杯:讓我們為今天的幸福生活干杯,為千家萬戶的團圓干杯,為那些為了讓我們能團圓默默付出犧牲的可愛的人兒干杯……今夜月色最美。 望那遙遠的天穹懸掛著圓月,銀白色的光芒照耀在庭院里,散射著皎潔雪白的光芒,如同父輩眼里慈祥愛意的光芒,照耀著家家戶戶。今夜,大家與月共歡,把盞同飲,同慶此刻;今夜,大家與月共舞,擁抱離別之苦,同聚團圓之…… 中秋情系中秋月 文/劉慧敏 每年都有十二次的月圓,可,人的一生又能看到多少次這樣的月圓時?但,我們唯有對中秋的月卻情有獨鐘,也是這中秋月牽動著從古至今一代又一代人的心。那輪洗凈鉛華的明月,以一種靜美年年月月用不變的情懷向人間揮灑著那份充滿著浪漫詩意的理性光澤,以獨特的靜謐撫摸著大地的每一寸肌膚。 這輪明月,承載著中華民族幾千年來文化的厚重與歷史的悠遠,浸染著多少離愁,多少相思,年年如是,歲歲依舊。就是中秋這輪明月成了人們,尤其是文人墨客與月每年一次的天上人間獨特的溝通,也成了人對月每年一次心靈的解讀。亦成為了國人對心靈情感盡情釋懷的一個日子。 天庭那輪明月在國人心中有一種悵寥與神秘,在詩意的中國文化中,月圓選擇了這個氣清天高的季節懸掛在故鄉的上空,讓注重情感的國人更多了一份寄托,也更多了一份情感寄托的情結,這種情結就像五十六個民族團結在一起,而那輪中秋時節的明月,便是用亙古不變充滿新意的情結,讓我們多了些寫實又浪漫的寓意。 如李白的“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張九齡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李商隱的“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里斗嬋娟”、孟浩然的“秋空明月懸,光彩露沾濕”等等名句,還有那些唯美抑或憂傷關于月亮的傳說,以及唐詩宋詞的纏綿,中秋之際讀月賞月,總會讓你讀出紙墨鉛華中的傷感和心酸,一頁頁一行行一句句的離愁哀怨或感慨萬千;亦會讓你賞到那份花好月圓愛語呢喃。月圓花好,這種情結是屬于國人獨特的審美情結,而那輪明月里的想像,古人早就賦予了它一份無與倫比的境界。秋空明月懸,光彩露沾濕。輕輕掬一捧皎潔的月華入懷,你會感到一份凝重,會感到它的通透與清靈,它亦是一個無比絕妙的載體,讓我們無限的寄托與遐思。不要說寂寥素娥,清冷玉蟾的故事,也不要提“絕景良時難再并,他年此日應惆悵”的悲涼,在“暮云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的光景里,就那一句“今夜明月入盡眼,不知秋思落誰家”凄凄切切的哀嘆,卻顯現了從古至今那份“每逢佳節倍思親”里的所有內涵。 諸多身在異鄉的游子來說,從小生長的那個村子便是故鄉,每到中秋月圓之時怎能不思念兒時在故鄉圍著老人邊聽故事邊賞月的情景,怎么能不思念與發小月下仿古的那份童趣,又怎能不思念全家人坐在院中杏樹下抬頭望月的那份閑情呢!記得年少時和閨蜜在小村后田間地埂漫步于月輝下的那份美好,一起坐在地頭背誦有關月亮的詩詞,一起講述那些有關嫦娥玉兔的動人傳說,那些如畫如詩的過往豈能用一句“絕景良時難再并,他年此日應惆悵”詮釋得了呢!每逢中秋即讀月,卻讀不盡那份思念,讀不盡天上人間的那份哀愁!一份思念,萬分哀愁,可是因了那份“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后”的唯美浪漫而生么?還是從“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那份濃重的情親而來呢?我亦問月,月卻無聲。不管月能否回答,但這份思念以及那份哀愁里都注定有一個又一個的幸福溫馨的原因,要不然,人們怎會對這中秋年年如此的期盼、想念,這高掛與夜空冷冷的圓月又怎么讓人如此地思念和贊美,從古至今,年年如是。 應該說,人世間的每一種思念與哀愁都是令人羨慕的一種幸福。就像詩人說的,故鄉是一棵沒有年輪的樹,永不老去。如今,當我再一次解讀中秋月朗,叩問自己愁是什么?思又是什么的時候,應該說心中有了一份沉甸甸的思念,心,便不會老去;就如中秋有了那輪潔月,中秋便永不會老去!一代又一代延續,讓那份親情年年歲歲在月輝的淘洗中永遠新鮮,讓每一個游子在秋高氣爽的夜晚感受一輪圓月傳遞出的那份思念之情;無論你是在異鄉或異國都會感受到故鄉這輪明月傳遞出的那份團圓的氛圍,讓心中的那份思念永遠清晰,讓那份真誠的情感永遠激蕩在每一個游子的血脈里。 我們幾千年的親情就如這年年月月的明月不會老,民族氣節不會老;這輪圓月高掛在每一個國人的心中,跨越幾千年的時空。每逢中秋讀月,月色清靜而通幽,一份情懷在風中播撒。這樣的夜晚,吟蘇軾的“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愿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那份思念在圓月的清輝里傳遞。 星子中秋舞火龍 文/何桂梅 舞火龍是我的家鄉連州市星子鎮一項古老的民間藝術。每年中秋節,星子鎮一帶(包括附近的大路邊鎮)都有舞火龍的習俗。從農歷八月十五到八月十七,一連三晚,各村都會舉行舞火龍活動。大街小巷,一條條蜿蜒起伏的火龍歡騰起舞,場面很是熱鬧。 星子中秋舞火龍起源于一段傳說:元末明初,朱元璋在八月十五之夜起義,隨后推翻元朝統治。次年中秋,星子地區的人們為安撫戰魂,用稻草香支編造火龍,敲鑼打鼓,擲炮驅鬼。從此,舞火龍就流傳至今。 火龍由龍頭和龍身兩部分組成,均用稻草編成。“龍身”能長能短,可大可小,根據舞龍者的數量多少,憑織龍者的手感織成。村民們用稻桿扎成龍頭、龍身的形狀,背上插上點燃的香火(俗稱線香),就成為了一條火龍。 八月十五下午,各村就開始鬧騰了。村里較為年長的長輩或者有經驗的年輕人在空坪(俗稱地坪)里精心地用稻草編龍,編好后在龍頭安上兩支手電筒作龍眼,隨后添上供舞龍者手持的木棍。另外,還要準備一個大柚子當作龍珠。小孩子們則敲鑼打鼓,挨家挨戶去籌集線香。每家每戶都非常慷慨,像對待自己家事一樣或獻出兩三扎線香,或是奉上買線香的款項。小孩子們把收集到的線香集中放在一起,留到晚上舞火龍用。 八月十五晚上,大人們還沒吃飽飯,小孩子們就早早地來到了地坪,舞動棒棒,使勁地敲起鑼打起鼓,迫不及待地等待著舞火龍的開始。一些來看熱鬧的外鄉人,也會好奇地摸摸編好的龍,然后搶過孩子們手里的棒棒,過一把敲鑼打鼓的癮。 鑼鼓聲聲響連天,召喚著村民們往地坪走去。當地坪里的人越聚越多,人們便開始“裝龍”,即給龍珠、龍頭和龍身插滿點燃的線香。插滿線香的龍,全身火星點點,像亮滿霓虹燈的河的兩岸,十分好看。龍裝好后,那些勇敢的小伙子便自告奮勇地加入到舞龍的隊伍當中。舞龍的人數有九至二十人不等,一律赤膊短褲,為的是防鞭炮丟入衣服內爆炸。有的火龍還有一個拿著樹枝或扇子的“保鏢”,幫著掃落粘在舞龍者身上不時炸響的鞭炮。 隨后,敲鑼打鼓者在前面開路,舞龍珠者隨后,小伙子們舉著火龍,跟著龍珠,隨著鑼鼓等“響器”的節奏,左右擺動,穿街過巷舞起來。舞動著的火龍,遠遠望去讓人感覺真的有一條紅色的龍在飛舞。那些看熱鬧的大人和孩子,躍躍欲試地跟在火龍后面。當火龍來到家門口,村民們便點燃鞭炮扔向火龍。小伙子們則舞動龍頭龍身,擋住村民拋來的鞭炮。當火龍走完大街小巷后,就要在村里的地坪“轉龍潭”,即龍在中間轉,四周一大堆人往舞龍者身上扔鞭炮,這是舞龍的高潮部分。據說,龍舞得越好,就有越多的人來放鞭炮“燒”。越多的人來“燒”,就說明這條龍越“旺”。 近年來,鎮里修建了廣場,鎮周邊各村或各街道的火龍在自個兒村或者街道拜訪每家每戶后,都會聚集到鎮里的廣場,集中舞蹈。只要鞭炮不停,火龍就會不停地舞下去。特別是最后一天,舞火龍會達到高潮。偌大的廣場,十幾二十條火龍在穿梭舞動,整個廣場,人山人海,鑼鼓喧天,鞭炮轟鳴,紙屑紛飛,濃煙滾滾,近乎沸騰,說比過年還熱鬧也不為過。如此鬧三晚,至八月十七夜12點前,要把龍送到村子附近的河邊或池塘邊舉行祭祀儀式,謂之“送龍”。送龍時龍尾走在前,龍珠走最后。祭祀儀式后,如果希望天氣晴朗就把龍扔進水中,讓龍隨河水漂流;如果想要求雨則將龍燒掉,讓龍升天布雨。最后大家一起下河里游泳,稱為洗龍水身。 送完龍后,家鄉一帶,又恢復了往日的平靜。而留在人們心中的舞火龍的壯觀的場景,卻不會停止舞動,它當然還會亮麗而燦爛地延續下去。 中秋絮語寄相思 文/楊巧麗 節前天氣不好,下著淅瀝瀝的小雨,還刮著陰冷陰冷的風。下班后急匆匆地朝家奔去,一邊小跑一邊嘀咕,現在連這老天爺都這么牛,明知明天是大節也不提前給個笑臉,讓人心情放松一下。 在家里暖和了會,身上加了件衣服,準備去超市買一些明天過節的食物。臨近菜市場,只見滿街的人山人海,堵塞了交通要道。西邊東方冷庫門口進進出出的人,像趕海似的熱鬧非凡,門前排滿電動車、自行車。東邊寶島菜市場也比平常喧囂了許多,買油炸雞肉的攤子上甚至請了老太太幫忙,龍山水豆腐也快賣完了,我趕緊先去預定下來,然后再到別處買食物。 正轉悠呢,碰見同事引著兒子買東西,手里提著一個很大的塑料食品袋,里面裝著豬肉。我奇怪她買這么多肉干什么,同事說是要回家和老人一起過節。她的話讓我悵然若失。昨晚,我給爸媽打電話,問家里有準備的月餅嗎,爸說有很多啊,都吃不了。我知道這些月餅是姐和妹妹送的。媽媽在電話那頭笑呵呵地說,就等你給我們送月餅啊!我心里酸酸的,也甜甜的。記得小時候每逢過中秋節,媽媽就給我們蒸糖包子吃,雖然不是月餅,但我們仍然吃的很香,甚至高高興興地拿著它們去炫耀。長大后幾乎沒有和父母在一起過過中秋。求學的那些年代,除了過年,其他節日基本上是在校園里度過的。參加工作后,遠離家鄉,遠離父母,也享受不到與父母相聚的天倫之樂,這讓我總是覺得心中有愧,可是也始終沒有機會去補償,只是每逢佳節,打個電話問候,在遠方遙祝父母身體安康,快樂永伴。 中秋這天,天公終于開眼,不僅出太陽了,到晚上月亮也早早上來了,不是很大,卻很圓很亮,那一輪明月啊,讓我想起了王維的“每逢佳節倍思親”,又吟起李白的“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月亮圓圓,遠遠地掛在天邊,照射著千家萬戶,也照射著游子的思鄉情……那一腔的相思啊,濃濃的,厚厚的,醇醇的,至情至性,也只有人類才有的如此獨特的情感之苦。 吃罷晚飯,坐著桌前對網思懷。此時此刻,我的思想已信馬由韁,奔馳得無邊無際。鍵盤上敲出的字,已經沒有了原來的思路和設想,曉萍從網的另一端向我發來節日問候。她在組材,看見朋友們在線,“先聊會”。于是乎,她興致勃勃,我其樂滔滔;我說去看看月亮,她說好啊,“千里共嬋娟”;我告訴她我給月亮拍照了,她嘿嘿一笑,說她女兒剛才也拍了。真是喜月愛月,老少皆宜啊!我邊說邊動手,把剛才拍到的照片簡單加工一下,發到易安部落和兩個同學群,引來高山流水拇指嘉獎,兵法詩興大發,吟詠著“你看你看月亮的臉,團欒清輝灑人間”,其陶醉的狀態一定很可愛。這邊曉萍還在樂,發一個淘氣的笑臉過來:“你寫篇文章贊美一下吧。” 嗯,曉萍曉萍你來看,我真的寫文章贊美她了啊,那可愛的中秋明月。寫到這里,我還不忘開門出去,站著陽臺上,望一眼那明月,她已西移,依舊明亮地掛著漆黑的天邊,把天空襯出一個美美的亮點。 與古人同看一輪中秋月 文/潘玉毅 大抵在文人的世界里,月是常客。因為有它,中國從來就不缺少名篇,只一首《春江花月夜》,以孤篇壓倒全唐,就足以嘆為觀止。但我覺得最迷人的還是八月十五的月,尤其當它與詩歌邂逅在一起的時候。 詩人筆下的中秋月就好像舉世無雙的美男子,借著時間的回眸,可以“看殺衛玠”。所謂“詩以言志”,志即是心,這顆心借助語言來體現。透過唐人的詩、宋人的詞,我們可以管窺有關中秋的歷史,更可以感應深藏在詩詞中間的不老的情感。 因為有著“一夕如環,夕夕都成玦”的遺憾,當中秋來臨時,人們總是特別的珍視。打開《全唐詩》:“離人無語夜無聲,明月有光人有情”“今年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詩人筆下的中秋月竟如大眾情人一般,舉家團聚的人想它,在外羈旅的人想它,思念遠親的人也想它。于是,在今人、古人一同仰望夜空時,中秋月就是思念,是團圓,是鄉情,是離愁,更是許多人千里共嬋娟的美好心愿。 對中秋月的偏愛,不獨唐人如此。蘇大胡子便有一闕《水調歌頭》傳唱千年:“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因為寫得簡單明了,把所有人的思緒都挑動了。還有那位奉旨填詞的柳三變,似乎也厭倦了江湖漂泊的日子,看看中秋將近,“一望鄉關煙水隔,轉覺歸心生羽翼”。而我,在曾經負笈長安的日子里,中秋望月,常常想家,只是歸期未可期——畢業經年,幾經輾轉回到家鄉。 明代《西湖游覽志會》記載:“八月十五日謂之中秋,民間以月餅相遺,取團圓之義。”對于國人來說,無論身在何方,吃月餅是中秋佳節約定俗成的一個項目。如今,月餅的種類越來越豐富,味道也越來越多樣,并常與酒水相依,“酒至微醺臻佳境,月不能言最可人”,豈不美哉! 自宋元以降,民間還有個中秋觀潮的習俗。這個習俗在慈溪的觀海衛鎮迄今仍完好地保存著。八月十五,吃過晚飯,與家人、朋友一起,或三五個,或十來人,帶著月餅帶著酒,結伴來到海邊,聽驚濤拍岸,看“侵天浪起”:“滔滔怒生雄勢,宛勝玉龍戲水,盡出沒波間”,一個浪頭打來,“天垂銀漢,壯觀江南江北”。這時,性子穩重的人便會靜靜地坐在一邊等待月出,也有膽大的,跑到海里學弄潮兒手把紅旗海中立。待到一輪明月升至中天,岸邊的人便開始望月寄情,時不時還傳來青年男女曼妙的歌聲……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當此時節,人們心中便只存得下這若干字了。時間在不知不覺中流走,“塵中見月心亦閑”,月亮看著我們,我們看著月亮…… >>>更多美文:好文章


桃園平鎮家具行3人位沙發推薦
桃園大園家具行大茶几訂做 桃園八德家具行餐桌椅整組訂製 新北蘆洲軟裝家具行工廠直營桃園大園沙發床訂製 桃園八德家具行客廳組合客製化 新北五股軟裝潢設計工廠直營

arrow
arrow

    s67za9t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